close

 

 

              大使館每個月開一次館務會報,各單位全員到齊,平常

不定時也會舉行會議,都是大家逐一報告,大使結論。袁大使在會

裡有時會發脾氣,吹鬍子瞪眼,甚至偶爾還拍桌子,膽小的同事嚇

的縮成一團,我不禁想起部長錢復開會也像老師罵小學生,臉皮薄

的同事可能會吃不消。

 

                幾次之後,我就摸清楚了,袁大使在會議中是假生氣,

因為會後我們一起出門洽公,在車裡他還是一派輕鬆,有說有笑,

跟剛才怒不可遏判若兩人,顯然那只是管理上必要之惡,不然有的

部下不識好歹,會騎到長官頭上灑尿。

 

           印象中有兩次袁大使真的動氣。一次是箇郎的徐光普總領事

,他開會老是遲到,把袁大使惹毛了,有次開會還是等無人,一氣之

下命令全部座位往前移一格,並且把門從裡面反鎖起來,徐總領事進

不來只好走了,中午跑到大使官舍去道歉,又吃了閉門羹。

 

           還有一次袁大使下令所有參事夫婦參加駐巴拿馬使節團一個特

別餐會,我認為使節團是各國駐巴拿馬大使的聯誼組織,館員另有外

交官聯誼會,井水不犯河水,我不必去參加使節團活動,於是沒去,經

濟參事、新聞參事去沒去我不知道,第二天剛好開會,袁大使鐵青著臉

把參事們罵了個臭頭,我才知道全都沒去,只有二秘陳文儀夫婦陪袁大

使夫婦參加,會後袁大使要江秘書打電話替他罵每個參事太太,沒有盡

責鼓勵先生參加,江秘書左右為難,之後也就不了了之。

 

          會後我們又像連體嬰一樣出門洽公,車上袁大使把臉拉的好長,

半天不吭氣,顯然是真生氣,氣這幾個參事沒把他的指示放在眼裡,尤

其是我,不聽話,讓他非常不爽。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