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七十幾年,沒網路,沒手機,沒親友,在陌生的中南美洲,

駐外人員精神生活幾乎是一片空白。僑胞也差不多,除了打工賺錢,心靈

上也很空虛貧乏。幸好駐外使領館提供了一項服務,就是每個月在僑社會館

放映國內用外交郵袋寄來的影片,同時提供冷飲茶點,很受僑界歡迎,時間

一到大家都扶老攜幼看電影順便聊八卦

 

            在箇郎時我就是放映師,調到大使館之後由僑委會的人負責,舊式

的放映機很笨重,大盤子一樣的影帶也很重,我提前搬去會館架好設備,順便

跟到場的僑領聊天搏感情,時間一到就關燈放電影,我記得有養鴨人家、蚵女

、汪洋中的一條船、婉君表妹、小城故事、歡顏、海鷗飛處、吾土吾民、近水樓

原鄉人、早安台北、啞女情深、月朦朧鳥朦朧、一顆紅豆、我是一片雲、雁

在林梢、浪花、心有千千結、我這樣過了一生、稻草人、無言的山丘、小丑與

天鵝、家在台北、你那好冷的小手、看海的日子、桂花巷、嫁妝一牛車、小畢

的故事、黑皮與白牙、小鎮醫生的愛情、沒卵頭家、美麗在唱歌、蒂蒂日記、熱

帶魚、龍門客棧、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俠女、英烈千秋、八百壯士、

梅花、筧橋英烈傳、望春風、黃埔軍魂、成功嶺上、皇天后土、辛亥雙十、血戰

大二膽............還有很多想不起來了,反正我這輩子所有的國片都在那幾年看完了,

我大女兒也是看到五歲回國才沒繼續接受國片薰陶,但回國後剛好瓊瑤電視連續劇

風行,習慣使然,我們一家每晚也擠在電視前看得津津有味,連帶也愛聽國語歌曲,

偶爾有嫌國片水準低的朋友聊起,會覺得我們有點異類。可是二女兒成長環境不同,

她就完全洋片控,嫌國片幼稚,可見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