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69年2月中哥斷交,雙方展開設處談判,一直到6月,我方

才在哥國首都波哥大設立商務辦事處,並在巴蘭幾亞設分處。分處首任處長

就是斷交時大使館派來領事館參加降旗儀式的一等秘書魏季綸。據我研判,

大概那時候就已經內定他接任分處處長。此人係台大畢業,民國64年任

外交部領務司簽證科長,我剛進部時曾在他科裡工作,記憶中他不太多

話,有些許腆靦內向,但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某個周末晚上我在台大對面路邊攤吃麵,突然看到他跟一位打扮

入時女子勾著手,有說有笑狀至親熱的迎面而來,因為我曾見過他太太,所以

立刻警覺他們關係非比尋常,幾秒之間我必須迅速做出正確決定,究竟該

如何因應才適當。我可以大方的站起來打個招呼,然後若無其事的坐下來繼續吃

麵,可是這樣可能令他尷尬,而且萬一日後出什麼狀況,難免會疑心是我爆料,

我可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所以我趕緊彎腰假裝找東西,等他們從身旁走過才

繼續吃麵,當時我還真有點擔心,如果他們也坐下來吃麵,那就無處可躲了。

 

                他銜命在巴蘭幾亞設分處,照理說是升官,一旦當上了小館長,日後

應該不難爬上代表、大使的高位,照我的說法就算是修成正果了。可是我離開後

沒多久有人神秘兮兮的問我,認不認識此人?我答稱怎麼不認識,曾經是我的科長啊,

對方說他變賣館產帶著數萬美元開辦費,逃之夭夭從此人間蒸發,音訊全無。我當時

斥為無稽,認為是有人惡意中傷,他這麼優秀前程似錦的外交官,怎麼可能為了區區

幾萬美元捲款潛逃?後來就再也沒有人提及此事,而他也確實從此不知去向。

 

                35年後的現在,憶及此段未經官方證實的往事,我打電話向已經退休

的外交部高層長官求證,這位長官在電話中突然變得小心謹慎,僅說只記得魏某在

一種特別的狀況下離開外交部,我問什麼特別狀況?這位長官停頓了兩秒鐘,似乎

在思索適當的用字,我說是不是在不正常的狀況下離開的?他說是的。至於內幕如何

,他說並不知情。

 

                  這段往事更顯撲朔迷離,也引起了我高度的興趣,到底有沒有這回事?

是空穴來風還是確有此事?如果傳言屬實,真相如何?是不滿政局?是對未來失望?

還是單純個人因素?如果純屬子虛烏有,也想知道他何去何從,解開這個謎團。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