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立基何許人也?他不是僑領,可是當年在巴拿馬僑界可以呼風喚雨,

喊水結凍。照他自己的說法,他是強人諾瑞嘉將軍的右手(mano derecha)。

當然沒有人敢向諾氏當面查證,事實上,他的確很有影響力,僑界難解的疑難雜

症透過他都可以迎刃而解,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有的服務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在幾個應酬場合跟他談過話,有一次他用流利的中文說少年時從

大陸逃到巴拿馬,經過奮鬥成長並在巴拿馬大學畢業的經過,1964年還到台灣唸了

一年台大化工系,回到巴國後逐步做到Bayano水泥廠總經理。至於他如何成為

諾瑞嘉的右手,我並不清楚,相信當時有人知情,一定很曲折。我只知道當

諾氏掌權後,朱立基在僑界也跟著成為炙手可熱,爭相拉攏的對象。

 

            諾瑞嘉的這隻右手,究竟伸到多遠,做了些什麼事,我是局外人,當然

不得而知,不過許多有關他的醜聞卻在僑界傳的沸沸揚揚,不外詐財騙色之類,當

人也都敢怒不敢言。1986年初,他出任駐華大使,顯示出他在諾瑞嘉面前的確

很有份量,事後有報導透露他使華任務是替諾氏洗錢,顯然諾氏已經為自己預留後路,

萬一巴拿馬混不下去,還可以流亡到台灣,說不定還可以搞一個流亡政府,坐在金山

銀山上面享受後半生。豈料機關算盡,卻沒算到會被老美出兵活捉,1990年美國逮捕

諾瑞嘉後,朱立基也成喪家之犬,被迫離開台灣在亞洲各國長期流亡。

 

            1996年我第二次外放巴拿馬,在一家小超市竟然偶遇年近古稀的朱立基,

他失魂落魄目光呆滯,昔日光環盡失,神氣不再,我真懷疑眼前這個落寞邋遢的

老人就是曾經翻雲覆雨萬人追捧的 mano derecha,從雲端跌落谷底,繁華落盡,

沒有朋友,只剩仇人的日子,他還能熬多久?果然不久之後他就飲彈自盡,結束

嚐盡人間冷暖的一生。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