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眼中曾憲揆大使是一個奉公唯謹,潔身自好,且官運亨通的外交

官,他早年畢業於上海震旦大學法律系,後赴西班牙留學,獲馬德里中央大學

政治系學士學位,1959年赴台,時年33歲,從外交部禮賓司專員做起,短短

10年之後於43歲便出任駐玻利維亞大使,48歲出任駐巴拿馬大使,當年可稱

得上是平步青雲少年得志。

 

          他的岳父雷法章早年在大陸曾任青島市教育局長、內政部次長,農林部

次長、來台後任銓敘部長,並為國際法權威,我在大學時還曾讀過他的著作。曾大

使的太太雷愛珞,也就是雷部長女兒非常謙遜和藹,對館裡同仁以及眷屬都真

心關懷,並堅持不要部屬稱她為夫人,一概稱她為曾太太便可,大家風範令人欽

敬。但我總覺得她神情之間難掩一抹淡淡的寂寞和哀愁,也許高處不勝寒,也許

連續21年漂泊海外的外交生涯,帶給她的只是無盡的鄉愁...............。

 

          曾大使在巴拿馬一任長達12年,成為使節團裡面資格最老的大使,因為

巴國是天主教國家,教廷駐巴大使永遠是使節團團長,但最為大家推崇愛戴的卻

是曾大使,而且他雖然外表嚴肅,僑胞感覺有點距離,但因留學西班牙深諳拉丁

文化,而且西班牙語流利,在巴國政要圈或使節團內頗受歡迎,十幾年後我到巴

拿馬還常常有人提及他,懷念之情溢於言表。

 

            曾大使於1987年被調回國,年底在浴室不慎滑倒撞及頭部,昏迷送醫,當

時我在部裡曾去醫院探視,遠遠看到他帶著氧氣罩靜臥床上,不數日即因傷重不治。

前一年,曾太太老父雷法章以83歲高齡去世,親人相繼離去,溫婉親切的曾太太

一定更加落寞傷感。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