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次出國公幹,我跟顏秉璠司長坐一起,漫長的越洋飛行,

除了檢視資料或打盹,有很多時間聊天。顏司長曾派駐西班牙、厄瓜多

及巴西,外交經驗豐富,是部裡少數精通中、英、西、葡語文的菁英,

而且思慮周密,幹勁十足,甚受高層倚重,後來又陸續出任駐薩爾瓦多

和駐巴拉圭大使。

 

             從不拘形式的聊天中發現,顏司長是個乖寶寶,不論談什麼話

題,他都是含蓄保守,不慍不火,分寸拿捏恰到好處,有時聊到敏感話題,

他還會臉紅尷尬,或支吾閃避,也許是因為棣屬關係,有所顧忌,他不便

像跟同輩一樣暢所欲言,但他論事誠摯中肯,要不煩,令我印象深刻。

 

             我也曾多次和前任司長藍智民一起越洋飛行,印象中藍司長比較

open mind,願意透露一些心路歷程,甚至內心深處的想法,感覺上像我的

兄長,苦口婆心諄諄善誘,事實上,他在大學傳授西班牙語多年,所以有誨

人不倦的老師氣質,多年來我國在中南美洲的外交官,很多都是他的門生,我

這個西班牙語半調子,雖無緣上過他的課,但跟隨他從工作中學習,也勉強

可算他的個學生吧。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