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國從1949年退守台灣之後,從總統以降政府大員

就不再出國訪問,原因很多,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外交部當然就樂

得不用安排繁複的出訪作業,這種足不出戶的情形一直維持了40

到1988年蔣經國總統去世,李登輝統上台,才開始鼓吹走出去,

政府大員於焉一窩蜂出國訪問拼外交,1994年李總統御駕親征跨洲

之旅達到高潮。

 

        我生不逢時,或者天生勞碌命,不早不晚剛好在這個風頭上當

科長,說好聽是躬逢其盛,說難聽是倒楣透頂,安排這類出訪, 必須

聯繫總統府、大使館,友邦外交部,來來往往,日夜不停,編織出

一套完整詳盡計畫,包括詳細日程、住宿計畫、不同場合的衣著、參加

人員、車隊調度圖表、安全佈署、拜會、餐會、禮品、演講稿、抵離境

致詞稿、宴會致詞稿、與宴謝稿、記者會答問稿、會議文件、援贈計

畫、簽署協議、參觀節目、合公報、 應變備案...........四或五個人每

天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大概要兩個月才能完成,還有原來就有的工作

也不能停頓,當時我的確恨過外交部不肯增派人手給我,也恨自己沒有

三頭六臂,更恨科裡一半同事冷漠無情不肯伸出援手

 

         通常在漫長繁複的紙上作業完成後,我還要跟一兩個同仁隨團同

行,一路上負責現場安排,同時做紀錄,每天半夜晚宴結束,大官們去睡

覺,我和小兵們開始吃泡麵,整資料,寫電稿,通宵達旦,還好我當成

打通宵麻將,或去夜店狂歡,而且安慰自己,大家都要照我們這幾個小兵

編寫的劇本演出,貴為總統也不過是我們手中的一個小演員罷了。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