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場不是不喜歡精明幹練的人,其實官場求才若渴,愛才如命,但有

個必要條件,必須能開能闔收放自如,尊重老鳥訂下的規則玩遊戲,如果

老是別出心裁,跟李登輝一樣,自己想自己對,一意孤行,任憑你才華洋溢,

三頭六臂,也難出人頭地。因為各級長官誰也不想替一匹脫韁野馬背書扛責,

使是千里馬也讓人擔心害怕。

 

           我認識一位部裡前後期的朋友,他就像一匹脫韁野馬,高大、帥氣、

灑脫、率性、聰明、靈活、風趣、幽默、很受朋友歡迎,但不受拘束,連婚姻

他都是一種束縛,掙脫了婚姻的枷鎖,天地更寬廣,我看出來他要的是絕對的

自由,藍天任遨遊,綠野任狂奔,官場的條條框框,綑手綁腳,還要尋求關愛

的眼神,都只是令他窒息。

 

           我偶爾跟他聊天,印象中他總是意氣風發,談天說地妙趣橫生,嘲弄眾

生犀利痛快,往往切中要害,讓對方一刀斃命。我覺得他有名嘴的天賦,可惜當

年電視沒有談話性節目,否則朝演藝界或傳播界發展,保證一定竄紅。

 

           外交部這種衙門,講究細膩身段,四平八穩,凡事得要瞻前顧後,記得

沈昌煥部長提醒我們,凡事要多考慮,前後左右上下六面兼顧,我想沈部長說的

含蓄,只說了六面,他其實更說,做一個好的外交官,要八面玲瓏,面面俱到

。野馬和天才都不受束縛,率性而為,天馬行空,與外交部的文化格格不入,可

想而知,我這位才華洋溢的朋友在部裡,其實是走錯了舞台,所以長期到壓抑

,始終未能一展長才。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