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交部現在比較照顧夫妻檔外交官,儘量派在同一外館

,以前為了防弊,避免派在同館工作。所以我太太選擇辭職跟隨我一

起赴任。她的英語不錯,在外交訓練所結業時曾獲部長沈昌煥親自頒

發英語優勝獎,西班牙語學過兩年也有相當基礎,最重要的是她天生

具有親和力和判斷力,如果沒辭職,我國一定會多一位女大使,但

放棄自己的事業,協助我做外交工作,並默默的為家庭付出,在今天

這個社會,想當女強人的人多,願意在幕後做賢妻良母的人少,她的

選擇更顯難能可貴。

 

              民國68年初,從未出國的我們首度踏出國門,經過14小時

長途飛行,終於抵達美國舊金山,辦事處來接機照料的是同年進部的

陳永綽副領事,他老成持重思慮周詳,後來曾任駐賴比瑞亞大使、駐

韓代表、外交部主秘,在我們那一期中表現最優。他說舊金山有近千

個華人社團,每年春節開始的春宴是一件大事,一直排到四月甚至五

月,有時一個晚上有好幾個僑團春宴,館裡同事必須分別赴會不能稍有

怠忽。他接了我們之後,便一起應邀參加一個僑團春宴,幾十桌酒席

排開,場面相當熱鬧,席間他頻頻勸酒,他說明天你們就要飛往中南美,

"西出陽關無故人,不妨多喝幾杯吧"!

 

          這位同年一語說中我的心病,中南美洲某些地方真的如同化外

之地,蠻夷之邦,此去分明就像發配蠻邦充軍。其實我知道外交部

有其難處,因為報考西班牙語或其他特殊語文人數較少,所以多錄取

英語名額,有需要時就抓英語同仁濫竽充數,這種作法雖有不得已之處,

但有欠光明磊落,外交部應該在招考英語人材時聲明,"鑑於其他特殊語文

人手不足,將來首次外放時可能抹殺報考初衷,直接發配其他語文地區",

讓報考英語組的人自行斟酌是否還要報考,不可以先把人騙進來,再胡裡胡塗

派出去當砲灰,完全不尊重雙方當初的契約行為和當事人的生涯規劃。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