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難以想像,外交工作有時也會遇到危險,我民國64年進部,67年底

就經歷中美斷交震撼教育。當年台北時間12月16日美國宣布與中共關係正常化,

也就是與我國斷交。12月27日派國務院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率16人代表團來台,

向我政府解釋斷交理由,更重要的是與我政府研商爾後新關係的架構。

 

        當時我全國同胞對美國的激憤之情正如火如荼,代表團原定27日下午5時30分

抵達,青年學生及社會人士在下午4時許即開始陸續湧向松山機場前面的廣場,8時

不到,四周已經一片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他們手上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以及抗議美國政府背信忘義,與中共勾搭的巨幅標語,不停的高唱愛國歌曲,高呼口號,

情緒激昂。

 

         10時15分代表團團長克里斯多福等人的座車一長串駛出松山軍用機場大門,

我與部裡一位女同事所搭乘的外交部禮車也在車隊中,當時守在大門前通路的群眾

擁而上,衝開警衛的防線,霎時雞蛋、番茄、爛泥齊飛,砸在每一輛座車的玻璃上,有的

學生跳到車頂和引擎蓋上猛踹,發出碰碰的響聲,也有人用長棍子、長竹竿打破車窗,

伸進車裡亂戳,我的衣服上全是蛋汁番茄和碎玻璃,也飽受伸進來亂搗的竹竿威脅,

因為車隊受阻,幾乎無法動彈,清楚聽到人群高喊抗議口號、還大喊「打!打!打!」。

 

        當時台北市警察局長胡務煦在現場指揮警察,不得已自己坐在代表團團長座車的引擎蓋上,

不斷呼籲群眾不要激動,結果被丟的滿身雞蛋番茄狼狽不堪。幸賴外圍警察由外向內疏導

,內部警察則奮力開路,車隊始能緩緩前進,最後總算通過了那一段路。

 

        次日我到部裡,看到一整排黑頭禮車都被砸得面目全非,據悉克里斯多福飽受驚嚇,

眼鏡破碎,眼角還受傷,圓山飯店協理黃永基回憶,當時克里斯多福的西裝遭蛋洗,

因此委託房務清理,結果這名房務人員發現,不僅衣服上有雞蛋、蕃茄,就連他的西裝褲檔

都是濕的,他推斷,很可能是抗議的人潮太多,讓克里斯多福因此失禁,由此可見當時國內

對美方可說是非常的憤怒。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