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皇朝的外交部名稱是"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一路沿襲下來到中華民國,

雖然換了招牌,但沒換心態,在裡面行走的官員不乏恃才傲物眼高於頂的怪胎,

以後有機會就我所認識的再慢慢細數。

     在此舉個我一進部就先領教過,時任領務司長、後任北美司長、駐多明尼加大使

的王孟顯,他是早期政大外交系畢業。那時我剛進部半年,上午在外交

人員訓練所受訓,下午在他司裡上班。我因為要兼顧政大外研所的課,所以退訓留待

以後再補訓,司長認為既然沒受訓就得全天上班,我正感為難想乾脆辭職算了,部裡情報

司(後改稱新聞司,又改新文司,現稱國際傳播司)一位作夜班翻譯外電的同仁正好想調

到領務司日班,他獲得情報司長及人事處長同意,只要領務司放人便可。

     我猶豫很久終於硬起頭皮口頭向司長報告,他低頭看公文不理睬我,站了

片刻只好退出他的辦公室,過兩天我繼續請求,他還是沉著一張臉不甩我,後來

又求了兩次他終於放人。兩年後,情報司新上任的司長金樹基突然問我說,

"我看你還算認真努力啊,為何北美司王孟顯司長說你當年被他從領務司踢出來?"

我只不過是個小咖,他竟顛倒黑白背後放箭,可見此人縱使才高八斗,

人品道德顯有瑕疵,後來果然在駐多明尼加大使任內爆發貪瀆弊案,弄得灰頭

土臉晚節不保。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