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年天昏地暗的辛苦築夢,我很幸運圓了大學生之夢。當年

大學聯考放榜是一件大事,廣播電台逐一唱名播報錄取學生名單,我

的名字出現在政大外交系,聽到之後很茫然,念外交系會有一個什麼

樣的未來?實在無法想像。管他的,先放鬆一下再說,接著幾天放一把火

把一大堆課本講義燒了,把腦袋完全放空,每天晃悠晃悠只是吃飯睡覺。

     上成功嶺三個月雖然剛開始也有不少小小的夢想,但在一個口令一個

動作的環境裡,稍不留神就會受罰,罰過幾回就不敢再想什麼了,就這樣

腦袋空空的到政大報到。開學之後沒多久,我發現圖書館簡直是個寶庫,

東翻西翻一陣子之後,覺得一些探討人生的哲學書籍滿對胃口,於是就

像不小心掉進油缸的小老鼠,狂喜之餘就整天泡在圖書館。

     一年下來,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活著的意義,我夢想當一個

哲學家,講淺顯一點,就是當一個智者。我在和同學聊天的時候,

常常不經意的提到尼采、柏拉圖、奧古斯丁.........這些名字和名言,

偶爾摻雜幾句金剛經講的無住生心什麼的,整個人突然變得很有內涵,

人生的未來目標也逐漸清晰,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比起那一大群只知道

啃書郊遊烤肉,其他什麼都無知的同學,我可以確定我沒有在浪費寶貴

的大學時光。

     有一個同學比較特別,師大附中畢業的,他一心夢想當歌星,迎新會上

就露了臉。之後在寢室、浴室、走廊、隨時都可以聽到他練歌,很多人受不

了想揍他,他也滿不在乎。好像也曾報名參加電台歌唱比賽,日子過的

快樂且踏實。可惜好景不常,大一結束拿成績單時,他死當了一半以上,

不能升大二,必須和明年的新生一起重修,我永遠記得他滿臉訝異的表情,

他說,咦,大學不是沒有留級嗎?

     我雖然也有幾科死當,但還不到一半,所以不用留級,大搖大擺的混進

了大二,懷著美好的夢想繼續更高深的哲學探討。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