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嘗見今人築農舍喜建涼亭,戲稱發呆亭,閒來無事,登亭小憩,

心神超逸,曠然自適,古人說無事小神仙,眾人忙忙碌碌,能夠靜坐發

呆,這不是神仙,什麼才是神仙。我沒有發呆亭,耕讀之餘,只能呆坐

一隅,但也神馳物外,什麼活也不幹,什麼事也沒想,腦袋空空,倒也

逍遙自在。

 

            宋朝程顥的“秋日偶成”形容,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看來只要有閒情逸致,不論是靜觀 

或發呆,都可有所得。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所以我不

太多雜務,就像一幅畫,最好多留空白,已經退休了,名也好,利也罷,

都已與我無關,還忙什麼?只願園裡花長好,一生無事花前老。

 

         千年之前蘇東坡便已深諳箇中三昧,他作詩自況,"  東坡居士,睡

足飯飽,倚於几上,白雲左繞,清江右洄,重門洞開,林巒齊入,當是時,

若有所思而無所思,以受萬物之備 " 。好一個若有所思而無所思,這不就

是發呆嗎?當然,蘇東坡何許高人,他發呆的境界比我輩凡夫俗子高明,他

可受萬物之備,而我等只是腦袋放空,無可無不可。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