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竹苗一帶很多客家鄉親,我落腳的農莊附近,也都是客家庄,

我在找地的時候,就認識幾位種菜的老農,或是開小館的老闆,即使教

育水準不高,可是頗有文化氣息,在他們身上,還保留逐漸崩壞的中華

文化和勤勞簡樸的美德,我經常逛市場,看到一般市井小民也多純樸忠厚

,勤儉誠懇,少有邪惡輕佻,或囂張狂妄之輩遊蕩。

 

            我們祖先的傳統文化,也許很多跟不上時代腳步,確該去蕪存菁,

加以改進,但不能數典忘祖,忘了我是誰,可悲的是許多人迷失在西洋或

東洋文化裡,一味追求盲從,喪失自我,不管是西洋還是東洋,模傲的再像,

最終也只是洋鬼子,相較之下,我覺得面對外國文化,不亢不卑的客家

鄉親就可愛可敬多了。

 

             農莊附近有幾個高爾夫球場,也有六福村,小人國,假日遊客如織,

以到處都有客家飯館,我也經常光顧,客家菜獨樹一格,白斬雞、菜脯蛋

、梅乾肉、炸溪蝦、油悶筍、炒粄條、炒大腸,客家小炒,福菜湯,........

特色是樸實無華,表裡一致,有些省份菜餚喜歡誇張虛華天花亂墜,吃起來

卻不過爾爾。所以我欣賞客家文化的樸實,選擇在新竹長住。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