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農地依法要兩分半也就是756坪以上,而且依法等兩年

之後,才能蓋合法的農舍,我買的雖然不足坪數,但原地主是2000

年前取得,所以依法也可以蓋農舍,而且不用等兩年,但要以原地主

身分申請,完工之再連土地一起過戶給我。原地主已經答應另一戶

用他的名義蓋,所以我排第二位,大約要等一年多。

 

             買了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從外交官

變成農夫,進入全新的領域,一切從頭學起。論語裡有一段,樊遲請學

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當然孔

子講這段話另有所指,不過我可的確不如老農,不如老圃,一把鋤頭拿

在手裡,不止蹩扭,很快手掌起泡,腰痠背痛,還是拿筆輕鬆,真是隔

行如隔山。

 

             從事外交工作三十年,搬了十八次家,買了地之後又從台北搬

到楊梅租屋而居,每天早餐後就和太太開車從楊梅往新埔,沿著山丘蜿

而上,大約十分鐘就抵達海拔三百公尺的農莊,地籍圖上登記是農地,其

實是從未耕種的山坡地,我買的地上有七株高達十幾公尺的老樟樹,幾棵

千層,山黃麻,幾十株苦茶樹,六棵老欉文旦,其他都是雜草野花,夾

雜著比人還高的茅草叢,我們在豔陽下興奮的挖掘盤根交錯的茅草根,中

筋疲力竭的回家午餐,稍事休息立刻上山繼續做工,直到日落西山才摸

爬回家。奇怪,那一年,光是挖草根、搬石頭,日子卻過的新奇又快樂。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