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烏拉圭靠海,但歷代習慣吃牛肉,市場上很少見到魚,更

沒有蝦、蟹、蚌之類的海產,牛肉的吃法也很簡單,放在鐵網上烤熟灑

點鹽就端上桌,不太講究吃的文化,所以中餐館生意做不起來,只有幾

家,規模都很小,做點觀光客生意,賺的錢大概只夠餬口而已。

 

           我到任不久,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率團來訪,外交部指示不必全

程陪同,只提供必要協助即可。我總要出面歡宴一次,因為中餐館場地小

菜色差,於是在烏京五星級飯店晚宴,邀請烏拉圭國會副議長和一批議

陪,當然是吃西餐,安排到旅遊景點東岬一日遊,吃的還是西餐,其他

他們自己在簡陋的中餐館解決。幾天下來,隨團秘書找我商量,吱唔

了半天,原是希望我太太在家做一桌中菜宴請全團。

 

           我解釋烏國食材難覓,而且沒有廚師,太太做的粗菜難登大雅之堂,

所請恐難從命。他不死心,繼續盧了半天,而且直說副院長回國後如果有不

滿的評論,恐將對我宦途不利。我感覺茲事體大,恐怕副院長認了真,動了

氣,再說他們恐怕也的確是一路吃不慣,餓得受不了,被逼急了,才會開這

個口,想想也好笑,於是我答應盡量設法,但不要期望過高,巧婦難為無

之炊,連餐廳都變不出花樣,我家能有啥辦法?

 

           事實上真的沒材料,很難做出一桌十幾人份的中菜,夫妻倆如大難臨

頭般苦思對策,我跑遍烏京所有中餐館,每家選購一兩樣最拿手的菜餚,太太

去買兩隻,燉一大鍋玉米雞湯,再炒個青椒牛肉,滑蛋牛柳之類的小菜,加

上一大鍋稀飯,他們一行狼吞虎嚥,如秋風掃落葉般一掃而空,餐後滿意的撫

著肚皮剔牙聊天,讚不絕口,神情愉悅。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