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背熊腰的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綽號公牛,與我國關係密切

友好,在運河世界高峰會議前後,面對中國大陸的憤怒抵制,美國的

強大壓力,以及本國朝野排山倒海的批評,處變不驚,力挺李登輝總

統到底,讓李總統能夠率團到巴拿馬參加運河高峰會議並發表演說,

大使館當然小心翼翼維持與執政黨和公牛總統的密切關係。

 

          可是把全部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很危險,所以我默默的與其

他幾個在野黨接觸,因為是在野黨,所以姿態不是很高,還算願意跟我

這個小參事往來,其中巴拿馬人黨黨主席是莫絲柯索女士( Mireya

Moscoso),我先找上她的一個黨工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誠懇

的說明來意,吃了幾次飯之後慢慢熟了,透過他安排我見莫絲柯索主席,

副主席和幾位高級幹部都在座,我坦誠以告是未雨綢繆,預為日後鋪路,

雙方都很滿意這次會晤。

 

          後來兩年我一直維持跟幾個在野政黨的聯繫,但與莫絲柯索主席

特別投緣,她親切如鄰家大姊,1999年9月大選巴拿馬變天,莫絲柯索

當選總統,當時她已熟識藍大使,對我們非常友好,任內也沒有獅子大開

口要求不合理的援贈,國內有重要訪賓到巴拿馬,她總是盡量撥冗接見,

各國國慶酒會依例都是由外長到場,她卻破例親自參加雙十國慶酒會,我

任滿離開巴拿馬時她也破例特別接見合影,留下溫馨美好的回憶。通常官

場往來,總是人去茶涼,船過水無痕,可是我回台灣後,卻經常想起她親

切的笑容。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