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我最欽佩的政治人物是孫運璿,那麼我最欣賞的

退休政要就是副總統李元簇。他在檯面上幾十年,有人罵他是酷吏,

也有人讚他是沒有聲音的人,究竟是什麼,毀譽功過將來自有

公斷。但是大家都不會反對,他退休身段之優雅俐落,在台灣政壇

上實屬罕見。

 

          當李登輝總統安排他任首屆“國大議長”時,李元簇淡淡一句

“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道盡他退休後遠離官場名位的

恬淡心境。他退休後立刻搬到苗栗頭份租屋落腳,後來購置一處農舍,

悠然隱居,寄情山水,有心遠離台北喧囂,不再過問政壇是非。如果

是一般凡夫俗子退隱山林,默默與草木同朽,那倒不稀奇,但貴為副

總統也能如此收放自如,不再留戀名利場,選擇淡泊寧靜,倘非頭殼

掉,就是神仙高士。

 

            我在政大念研究所時,校長就是李元簇,常見他雙手交疊背

後獨自校園疾走,他跟毛澤東同鄉,髮型也有幾分神似老毛,當時聽說

他曾任軍法處長,可以槍斃人,所以總是敬畏有加。可是我在外交部

任科長時,他以副總統身分出訪薩爾瓦多,行前我跟著司長到總統府向

他口頭簡報,當時覺得他頗為和藹慈祥,不像會槍斃人的樣子,也不似

人們口耳相傳的酷吏。 

 

抄錄唐朝詩僧靈澈的七言絕句。

年老心閑無外事,
麻衣草座亦容身。
相逢盡道休官好,
林下何曾見一人。

          

李元簇的住家是一棟占地700坪的3樓農莊。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