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39年大陸失守,牆倒眾人推,各國迫不急待與我斷交,

當年先斷9國,到59年底一共斷23國,剩68個邦交國。民國60年退出

聯合國,頭兩年一口氣斷25國,後來陸續斷斷斷斷斷,到69年哥倫

亞再補一刀只剩下22個邦交國。

 

                 巴拿馬也一直拉警報,不斷作勢要斷,藉機爭取最大國家利益,

他們的利益就是我們的損失,國際關係玩的是零和遊戲,所謂雙贏甚至三贏

都是極少見的特殊情況,或只是一種說法而已。說實話,在那種天天被變相勒

索、要脅、最後終遭無情背叛的氛圍下,還要挖空心思,捧著美鈔,涎著笑臉

去巴結那些虛情假意的所謂友邦,我經常會有一種想哭的感覺,深感是中國

五千年以來外交官最黑暗的一段時期,環顧世界各國也以我們的外交官最沒尊嚴,

幹這個行業,講好聽是為國忍辱負重,講難聽就是去捧洋鬼子卵葩。

 

              巴拿馬在地圖上只是一小截香腸,但連結南北兩大美洲,美國人在中間

替他們挖了一條運河,又連結了太平洋和大西洋,所以巴國成了世界十字路口,南來

北往各路人馬絡繹不絕,也正是這種十里洋場薰陶,巴拿馬人可不是土包子,他們

跟上海或香港人一樣,可是見過各種世面,加上美國人從1914年到1999年掌握巴拿

馬運河主權,沿運河兩岸各5公里寬的帶狀範圍都算美國領土,叫做運河區,美國那

一套都搬過來玩弄,巴國人瞧在眼裡潛移默化85年下來已經學得入木三分,所以跟

其他中南美國家比較,巴拿馬人玩政治手腕更高明靈活。

 

              我的下一站就是巴拿馬,拼外交的一級戰區,幸好不是大使館,只是箇郎

領事館,不過箇郎有個自由貿易區,全世界都在裡面做生意,大陸也有很多廠商,

所以中共常派幹部來活動,在那裏有一次我看到一家商店門口站著七八個華人,

清一色穿著白香港衫黑西褲,我身旁的台商用手肘推推我,小聲說你看你看那就是

共匪。從小接受仇匪恨匪教育長大的我,第一次距離共匪這麼近,頓時汗毛豎立,

仔細瞄了半天,發現除了土氣之外並沒有面目猙獰的共匪模樣,想想不覺好笑,發覺

教育對國民的影響之大實在深遠。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