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1月6日非洲先生楊西崑以90高齡病逝台北榮總,17日政府頒

褒揚令,全文為:

  總統府國策顧問楊西崑,才識卓越,思慮精純。早歲負笈遊美,學成遄歸,執教上庠。

嗣獻身外交,迭膺重寄,曾任外交部亞西司司長、外交部常務次長、外交部政務次長及出席

聯合國第二十屆至二十六屆大會代表諸職,匡襄至計,敦睦邦交,懋績孔昭,聲華並懋。

尤以倡議農業外交,提出先鋒計劃,派遣農技團協助非洲開發中國家發展農業,贏得國際

朝野之景佩。中美邦交中止後,銜命赴美,折衝協調,力促美方簽署臺灣關係法,沈穩周洽

,勳猷益著。乃復奉命出任駐南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折衝樽俎,執行國策,鞏固邦誼,

尤彰靖獻。獲頒斐京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及斐京市榮譽公民。晚歲襄贊國策,老成謀國,

讜論嘉謀,獻替良多。綜其生平,盡瘁外交,公忠體國,進退攸宜,懋績堪欽。遽聞溘逝,

軫悼良深,應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篤念耆勳之至意。

 

               我進部時楊氏任政次,我對他在外交頹勢上力挽狂瀾的貢獻非常欽佩,但總覺

得他似乎背負著過於沉重的外交十字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不管在那裡出現總是

愁眉深鎖面色凝重。幾次夜間送急電到部次長家,發現他蝸居舟山路海外會單身宿舍,

根本沒有家,我做夜班譯電,周末例假不管放幾天假,是一人包辦日夜連續上班,

所以發現他假日竟也按時來部上班,那時他已是70歲老人,我不禁懷疑,到底是真有

辦不完的公務?還是無處可去來此排遣寂寞時光?

 

              有一天同事神祕地告訴我,在機場接外賓時看到楊次長被一位衝上前來的

老婦拉扯咒罵,混亂中眼鏡也掉了,西裝也扯破了,場面狀至狼狽。事後始知那是

他住在美國的第二任妻子葉寶琨,雙方鬧到民國73年才離婚。事實上,民國63年

楊氏65歲,與在台北46歲的梁鴻英相識相戀,68年外放南非任大使時,梁女也是

實質上的大使夫人,但直到73年才在南非登記結婚。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風光

成功的事業背後,當事人的重重心事能向誰訴說呢?也許家庭和感情的糾結才是楊氏

不可承受之重吧。

 

        楊氏逝後4年,報載梁鴻英和楊氏前妻所生的兩個兒子因為家產對簿公堂,梁女

控告兩人,要求分割遺產,只要求拿回一間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的房子,想到要為了房子

和後輩打官司,當年已76歲的梁鴻英說:「我不是存心要爭遺產,我也不想多拿任

東西,事實上那間房子已經很破舊了,因為那是我們相識相愛的地方,我只是想

留下我和他的愛情紀念而已。」可是後來梁女敗訴,一段情緣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