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我回國時部長是簡又新,後來換陳唐山,那段期間

外交人事更迭頻繁,不僅外館大換血,部內也剷除異己,頗有點政治

整肅的味道,尤其陳唐山找來一個在美國做生意的楊黃美幸,掛名

究設計委員會主委,一時成為當紅炸子雞,都說她握有尚方寶劍,部

裡幾家歡樂幾家愁,都得看她的臉色行事,外交部不再講究專業,一

夕之間政治掛帥,外行當道。

 

            當時我在中南美司,曾見過她幾次,看起來滿厲害的角色,

有一次部裡安排各國駐華使節數十人赴宜蘭旅遊,由楊黃美幸帶團,

找了幾個通曉外語的高階同事陪伴傳譯,我有幸忝為一員,兩天一夜

的近距離觀察,發現她的意識型態濃厚,我隱隱覺得,自己的背景

已經成為原罪,也許該認真考慮提前退休,為外交生涯畫下句點。

 

           另一個場合,國慶時部長陳唐山接見前來慶賀的外賓,中南美

部分是我陪見並傳譯,我坐在部長身旁,禮賓司的同事安排外賓逐一來

見,陳不時操台語,還好我大致聽得懂,可以譯成西語,但外賓講話我

只會譯成國語,氣氛有點尷尬,空檔時部長與站在一旁的禮賓司同仁用

台語說笑,根本不與我搭理,不禁感慨時不我予,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