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金融一向穩定,號稱南美洲小瑞士,鄰近國家

尤其阿根廷,經常上演貨幣貶值,銀行擠兌戲碼,有錢人不放

心本國銀行,長期以來都習慣把錢存在烏拉圭,從來也未曾發

生問題。我到任後,也想把積蓄從巴拿馬轉到烏拉圭,可是一

沒採取行動。

 

         直到我結交了烏拉圭國家銀行總裁,進而認識了中央銀

總裁,他們都是閣員級的銀行家,跟我拍胸保證國家銀行絕不會倒

,於是我把積蓄轉到烏國國家銀行,結果沒幾個月差點成兩手空

空的窮蛋。

 

            一年的定期存款,才存了兩個月,阿根廷發生銀行擠兌,

烏拉圭老神在在,隔岸觀火,因為恐慌的阿根廷人都把錢提出來存

到烏國,所以烏國銀行一如往年更加穩固。誰知這次金融風暴史

無前例的延燒,烏拉圭先出現一家跟阿根廷有關的私人銀擠兌

接著像瘟疫一樣,迅速蔓延開來,等我要去解約提款時,連國家銀

行在內,全國存款無限期凍結,一毛錢也提不出來。

 

         所有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的外交官存款都被凍結,他們集體

運用外交豁免權把錢提出,我和李秘書始終不能提,有政要表示

可私下運作,但領後平分,趁火打劫,吃人夠夠。最後總算透過

有力友人幫忙,我們才在到期後特准提款,其他一般小老百姓則

繼續呼天不應,叫地不靈,事後回想,銀行總裁說國家銀行不會倒,

他並沒有騙我,可是他沒說下半句,如果有風吹草動,倒的是存款

戶。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