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駐巴拿馬大使館任參事期間,我直接找每一個在野黨

對外聯繫的黨工,巴拿馬人黨就是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他帶我見主席莫絲柯索(Mireya Moscoso Rodríguez)和多位重

量級人物,因為還沒上台,很容易跟他們培養出私人情誼。當時瓦

雷拉還籍籍無名,只是一個中級幹部,與我身分差不多,都是幫老闆

牽線的馬前卒,所以稱兄道弟,混得很熟。

 

           瓦雷拉容貌忠厚,個性誠摯,與他接觸越久,越覺得他很實在

,不像一般輕諾寡信或長袖善舞的政壇人物,坦白說,當時我沒料到他

日後會當上總統。不知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十幾年後的今

天,他也榮登總統寶座。

 

      我離開巴拿馬後十幾年彼此未再聯絡,四年前他任巴拿馬副總統

兼外長應邀來台訪問,曾再三指名要見我,念舊之情溢於言表,令

我感觸良深,奈何我數年前罹病,癒後被當時部長陳唐山譏為失去戰鬥

力,憤而離開外交部,退隱山林不問世事,更起誓不再涉足官方應酬

,對於外長楊進添數度親自電話邀宴,思之再三,終覺不宜自毀誓言,

所以只能黯然婉拒,做了外交逃兵,這筆帳要算的話,就該算在陳唐山

的頭上。最後瓦雷拉於宴中透過楊部長打來一通電話,隔空彼此問

道平安,為這段遙遠的友誼畫上了句點。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