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漫長的外交生涯裡,最枯燥乏味的事情是什麼,

那就是陪吃公務飯。幾個陌生人坐一桌,有的面目可憎,言語乏味,

陪吃陪喝之外,聽到無聊的笑話,要傻傻的陪笑,久而久之,覺

得非常耗時費力。不過至少比歡場中人好些,他們在三陪之外還要

陪睡。我曾經大膽的提,既然館員在業務上有所分工,公務飯局

能否也比照辦理,每次都全體出動,陪來陪去,陪個沒完,可

是從來沒有一個官願意採納我的建議。

 

 

           一次我出差到美國,跟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夏立言聊天,我

們是政大研究所同班同學,說話沒有顧忌,我知道紐約應酬很多,問

他一星吃幾次應酬飯,他說平均大概20餐,我嚇了一跳,七天午晚

餐加起來也過14餐,他說還有早餐會啊,我看他樂在其中,真是

我自嘆弗如。

 

          藍大使跟歷任大使一樣,在這一方面也是很周到,他到巴拿馬

之後,不論公務誼,只要有飯局,他都不會推拒,也因此能夠廣結善

緣,遍佈人脈,從事外交工作算是選對了行,現在雖然退休,外交部還

經常邀請他陪外賓吃飯,而退休後蟄居山林,不拘形跡,如同野叟,

對於官方的飯局視如畏途,一概婉謝也許在老長官老同眼中,已經

被排入怪人之列。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