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常蹲地上看螞蟻打架,螞蟻雄兵相互廝咬,偶爾

冒出一隻大螞蟻,威風凜凜,高舉大鉗子,對準小螞蟻一口下去

立刻咬成兩截,我覺得大螞蟻就是頭目,越大地位越高,牠們還

不會選舉,誰的鉗子大誰就掌權,我猜的。

 

         袁大使高大威武,館裡同事都是小個,巴拿馬人也多矮小

,相形之下,他看起來就活像一隻大螞蟻,我想調侃他,但拿不準會

有啥反應,所以就把話吞回去了。某日,我隨他參加一個典禮,巴國

政要齊集,綽號公牛的總統高頭大馬,虎背熊腰,其他部會首長也都

器宇軒昂,高人一等,反倒是簇擁一旁的侍衛或屬下比較黝黑瘦小,

我們站在那裏枯等無聊請袁大使注意看,並搬出我的大螞蟻趣談

作印證,袁大使哈哈大笑,甚覺有趣,我乘機提醒他也是大螞蟻,他

聞言顧盼自雄,似乎頗為自得。

 

         袁大使在應酬場合一向談笑風生,有辦法弄到賓主盡歡,是個

絕佳的主人,後來在接待國內訪賓時,我還聽到袁大使眉飛色舞高談

大螞蟻,他表情豐富,手勢誇張客人聽得津津有味..........。當然這

只是趣談,拿來調侃一下傻大個而已,可不能當真,人類社會有組織,

有制度,不能只憑雄壯威武或拳頭母大粒就當老大。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