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巴拿馬,前任參事黃宗哲留給我一張他個人往來名單,

也就是他在巴國的人脈,我覺得尚有可以加強的空間。我採取地毯式拉

攏關係,把所有黨政軍學商媒體朝野重要人物開列清單,刪除蘇大使

往來總統、副總統和重要部會首長,其他就是我要逐一拜訪交往的

對象。

 

            我其實是臉皮很薄,不擅交際的宅男,但做一行要像一行,而

且承蒙蘇大使看得起,更是不能丟臉,所以硬起頭皮,學做超級業務員,

挨家挨戶去敲門,一點一滴建立起關係,尤其中下層但具有潛力的人,

更是多次往訪餐敘,當然期間遇到一些挫折,例如有些人官不大,架子大

,只想跟大使打交道,對小參事興趣缺缺,我心一橫繼續周旋到底,滴水

穿石,居也逐漸培養出個人情誼。這個做法,當然比較吃力,但是不會

有漏網之魚,而且辛苦播種的小苗,日久逐漸茁壯長大,比臨時抱佛腳有

用,當年名單中不起眼的小咖,後來不乏呼風喚雨之輩,甚至當上外長、

總統,例如之前兩位總統莫絲柯索、馬丁杜里荷,現任統瓦瑞拉,都是

當年我燒過的冷灶,頗有私交,現在炙手可熱,對我還是很親熱。

 

             我用一步一腳印的笨方法,地毯式的建立關係,起先還看不出

太大效果,後來蘇大使調回國,接任的袁健生大使、甚至再後來的藍智民

大使,都驚訝我熟識的巴國政要人數多,交情厚,到處都有人脈,都

助力,幾位長官因此對我都相當倚重,當初辛苦耕耘廣布人脈,其實是

本小利大,可以持續回收的投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咖 宅男 本小利大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