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5年底,我任科長已經三年多,隨時都會外放,就好像

閨女找婆家,心中自然也曾盤算去那裡比較好,我覺得館長比地方重

要,跟一個好館長,就像嫁對人,苦也是甘,地方好館長壞,就像嫁

入豪門吃喝不盡,但受老公凌虐,有什麼好。

 

           有一天在走廊巧遇返國述職的駐巴拿馬大使蘇秉照,寒暄之後

他有意無意的問我,有沒有興趣到巴拿馬?我覺得蘇大使是謙謙君子,

品格學問都值得學習,能追隨他是求之不得,於是毫不考慮欣然接受。

果然不久就接到部令,展開我的第三度外放生涯。

 

          在外交部服務30年,我一共外放三次,第一次是糊里糊塗被丟

包到巴蘭幾亞,第二次是別人發表到西班牙美地沒去成,被我瞎貓碰到

死老鼠,撿了個現成便宜,第三次是承蘇大使厚愛,主動邀我共事,讓

我受寵若驚,也備感欣慰,證明我過去的努力付出,功不唐捐,畢竟還

是有人賞識。

 

          那次外放重返巴拿馬,我已是首席館員,又是館長欽點,怎能不使出

渾身解數,苦幹實幹?之後的五年,除了蘇大使、接著追隨袁健生大使、藍

智民大使,在中共信誓旦旦要拿下巴拿馬的緊張氛圍下,進行巴拿馬陣地保

戰,我還記得北美派老將袁大使說,這種X地方,這麼緊張,半夜都會夢

到斷交,從床上跳起來。現在兩岸已經外交休兵,當年你來我往,殺紅了眼

的景象久已不復見矣。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