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科的工作繁重,八個科員都不輕鬆,可是這只

是平時處理雙邊關係,一旦大官想點子出國拼外交,就成了我們的

夢靨沒有誰喜歡加班,而且部裡規定每天只能領一小時加班費,逾時

加班就當作犧牲奉獻吧,還有一個潛規則,部次長討厭主管報加班,一

定要領區區那幾個錢,可能被列入黑名單,所以就像服兵打仗

只能認命,不往前衝會被督軍槍斃,公務員雖然沒那麼嚴重,也有一

定的規範,除非辭職或請調,否則有事還是必須加班,不能逃避。

 

           直到今天我還是很感謝陳昆甫、陳淑華、孫惠娟、謝妙宏、黃

念祖這幾位年輕科員、他們在不同時期跟隨我加班趕工,認真負責,齊

心協力,在本身工作之外,默默完成一個接一個出訪專案,每年辦中美

洲六國與我國外長會議、辦中南美洲年度使節會議,區域會報,他們長

期忍受超額超時工作,外交部的人事管理顯然失當,其實部長開始

就沒有人真正關心他們的健康,只管壓榨績效,從這個角度看,李總統大

搞特搞拼外交,當時的中南美司一科日夜趕工,簡直就成了血汗工廠。

 

             科裡其他的同仁就袖手旁觀,甚至冷嘲熱諷,對我的勸

請求冷漠以對,無奈之餘,也曾請求上級增派人手,但未獲正面回應

能咬牙苦撐,三年多後我外放,由陳新東接任,後來返國述職在走廊見

到他,兩眼血絲,神情疲憊,問他當天下第一科科長滋味如何?他只是對

我搖頭苦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