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

前點滴到天明。我很喜愛這首南宋蔣捷的詞  "虞美人"。聽雨,雖然詩

情畫意,但心境不同,感受自也大異其趣。

 

            觀光旅遊何嘗不同,年輕的我,也曾有過騷動的心情,有過不安

的靈魂,也曾嚮往乘風破浪,壯遊萬里。而今垂老,多年東奔西走,飄泊

四方,遍嚐悲歡離合滋味後,只愛青山白雲嫵媚多嬌,稚子笑靨天真無邪

,對於披星戴月飄洋過海,勞累奔波觀光旅遊,只覺味同嚼蠟矣。

 

             老友劉志攻從加拿大榮調駐英代表,日前偕妻返台宣誓,百忙之

撥冗過舍下小聚,知我從未遊歷英倫,力圖說服我夫婦擇期一遊,他老兄

說得天花亂墜,博物館、倫敦塔、大教堂........我只是心如止水,未為所動,

可是他形容康河撐篙,提到徐志摩再別康橋,卻讓我為之怦然心動,徐志摩

筆下的雲彩、金柳、柔波、青草、星輝,讓康河夢幻浪漫如詩如畫,令人嚮

往。不過我也深具戒心,比利時聞名於世,有四百年歷史的尿尿小童,曾讓

我大失所望,找了半天,不過是隱藏在巷尾角落只有53公分的漆黑銅像,不

仔細看可能還會錯過,真是相見不如不見。我怕,怕千里迢迢跑到康河撐篙,

到只是劍橋校園一條尋常小河,幾艘陳舊平底小船......。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