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拿馬到西班牙,同樣是外交官,我還是原來的我,但是

一樣的遊戲,卻是兩樣的心情。在巴拿馬,我像充滿醋意的小丈夫,

嚴密防範婚變,好歹是保護既有的婚姻,可以義正詞嚴,理直氣壯,

到西班牙,卻剛好相反,拼命想搶別人的老婆,難免有點心虛氣短,

拐彎抹角。海峽兩岸的外交官,長期以來玩的其實就是這種把戲。

 

            西班牙跟大陸關係密切友好,就像一對恩愛夫妻,雖然我

不時見縫插針,遇洞灌水,但都難見成效。我們沒有力量去威脅西班牙,

也沒有財力去收買西班牙,只能鼓起如簧之舌,一下子去洽助,一

下子去洽阻,就算藉著平日一點交情,對方有心讓我們如願,在一旁虎

視眈眈的對手馬上施壓,所有的努力也就白費功夫了。

 

           兩岸外交的零和遊戲,就是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雙方投入無數

人力物力財力,結果是兩敗俱傷,都討不到好處,所幸近幾年來有識之

士倡導外交休兵,現在我是局外人,冷眼旁觀好像表面上沒有以前那麼劍

拔弩張,骨子裡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