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錄官場上的順口溜為官守則
東混西混,一帆風順;
苦幹實幹,撤職查辦;
盡職負責,卻遭指責;
任勞任怨,永難如願;
推拖栽贓,滿排勳章;
屢建奇功,打入冷宮;
不拍不吹,狗屎一堆;
全力以赴,升遷耽誤;
苦苦哀求,互踢皮球;
看緊國庫,馬上解僱;
會捧會現,傑出貢獻;
會鑽會溜,考績特優。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順口溜,可以當作茶餘飯後消痰化氣之用,不能

當真。可是官場上一旦得罪上級,任憑你苦幹實幹,雖不致撤職查辦,升遷

之路必定受阻。

 

            我在西班牙待了五年,回部擔任中南美司第一科科長,工作繁重不

在話下,但像蛙人的魔鬼訓練營一樣,只要熬過這條天堂路,未來大概都能

肩負重任,扶搖直上。問題是在西班牙被我故意冷落的房金炎此刻升任政次

,大權在握,越發傲慢,他有時召我到他辦公室,把層呈上來的公文攤在桌上,

叼著一根菸,要我站在他座位旁,搖頭晃腦的逐字逐句推敲,好不容易更動

一個字,便斜睨著眼吞吐著煙問我這樣是不是更好?我只有敷衍一番,其實

他有問題應該找司長,直接找我不合體制。

 

          一科科長任內只要績效良好,通常都必升簡任,人事處每年擬上去的名單

,論資排輩或功勞苦勞,我都排在第一,他卻刻意把我剔除,眾人不知緣由,我則

心裡有數。房金炎少年得志,自視甚高,習慣大家拍馬逢迎,一旦有人不識時務,

當然他會不爽,我身在官場,不遵為官守則,等於自找麻煩,受到打壓實在也怨不

得誰,套句流行的話,只能說是歡喜做,甘願受。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