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金炎是省籍青年才俊,39歲就被刻意拔擢當上大使,朋友很多,

敵人也不少。我看過外交前輩鄧備殷寫過一篇文章,把他捧上了天,都是優點

,沒有一絲缺點,當然那是他們的交情深厚,隱惡揚善無可厚非,而我認識

的房金炎當然也是才華出眾,精明能幹,但也恃才傲物,眼高於頂。

 

             他當外交部常務次長時,曾偕太太到西班牙拼外交,除了全館接送

機之外,所有參觀、拜會、旅遊、宴會、購物等節目,周代表夫婦與我全程陪

同,我太太那陣子胃痛不適,還要照顧兩個幼兒,主管長官夫婦駕到,循例都會

陪同伺候,但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周太太萬分緊張,所以只得勉強撐著去接

送機,我適時向他們解釋,其他節目就告假了,但從房金炎夫婦和周太太的反

應看得出來,他們並不以為然。

 

               行程中房次長對周代表毫無體恤之情,到各處都不願放慢腳步,周

代表蹣跚的尾隨追趕,狀至狼狈。有一段是周太太陪房太太逛街購物,男士們參

觀博物館。在博物館裡,房次長根本不理睬落後追趕的周代表,對於展出物品也

沒興趣,只是一馬當先直往前衝,我本想要跟隨他,又擔心步伐不穩的周代表心

急摔倒,心裡盤算之下,覺得房次長未免托大,缺乏做人基本的同情心,令人反感,

所以我刻意放慢腳步不理他,陪周代表一步步走到出口,房次長受到冷落,臉色

難看,雖然犯了官場大忌,但我有一絲修理他的快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才華出眾 恃才傲物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