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68年到76年朱撫松擔任外交部長,我在部裡見過他幾次,是一位

老成持重的知名外交官,他在外交上的貢獻不需我在此囉嗦,倒是我第一印象覺得

他穩重如松,而且人中頗長,是為壽者相,果然他民國97年病逝享壽93歲。

 

           朱部長的太太徐鍾珮政大新聞系畢業,是我國第一位受專業訓練的女記

者,而且寫了好幾本知名作品,其中20萬字的長篇小說"餘音",和王藍的"藍與黑"

,紀綱的"滾滾遼河"並稱抗戰三大小說。另外"多少英倫舊事"、"追憶西班牙"、

"我在台北"、"靜靜的倫敦"都是膾炙人口的暢銷書,我很欣賞她簡潔俐落的文筆,

是她的忠實讀者,徐鍾珮也頗高壽,民國95年病逝台北,享年90歲,退休的

朱部長一直都陪伴在側,鶼鰈情深,傳為美談。

 

         其實徐鍾珮專業記者工作只做了短短四年,其中兩年是在英國任中央日報

特派記者,婚後便辭職隨朱部長外放,到過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巴西、韓國,

所以寫作多冊遊記,她的經歷讓我想起在政大外交研究所同學夏立言和同為研究所

學妹鄭麗園夫婦,鄭麗園原任職聯合報,婚後隨夏大使外放各國,筆耕不輟,著有

暢銷書《英倫隨筆》、《牛津散記》、《英國女王有請》、《有禮走天下》、

《禮儀寶典》、《胡志強的胡言胡語》、《日安大使先生》、《談情說愛學英文》

《紐約不吃不可》並譯有《白宮內幕》、《不可思譯的旅程:動物的遷徙》、

《狂戀大提琴》、《一畝心田》、《心靈點滴》等書。現在夏大使轉任國防部副部長,

未來前程看好,我打賭他會回來接任外長,之後還會更上層樓,他們的成就比起朱

部長夫婦必將有過之而無不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鍾珮 英倫 暢銷書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