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調回國前部裡煞有介事的發下一份表格,原來是分派單位志願表,

我一看大喜過望,何時外交部變得這麼尊重同仁志願?我按照各項指示,規規矩矩

的填好寄回,心裡還是有點不敢置信(Too good to be true)。我想這可是跳脫西

班牙語地區的好機會,得來全不費工夫,所以避開滿布地雷的中南美司,精心

了幾個志願例如人事處(靠山吃山外放有利)、新聞司(曾經待過有淵源)、領務處(曾

經待過有淵源)、秘書處(只是層轉工作單純)。

 

               接下來不敢隨便走動,尤其不敢接近中南美司辦公室,靜待放榜,結果命

令下來,"即刻到中南美司報到"。我被潑一大盆冷水,到那一刻才相信同事老鳥說的,

"只有你相信那個什麼鬼志願表,那是玩假的啦,你越不想去的單位,上面就越要你去"

。去國六年,外交部的文化怎麼墮落到這個地步?我知道大勢已去,從巴拿馬回來,又

進中南美司,等於正式貼上標籤,此生再也休想逃離中南美了。

 

           中南美地區是我國邦交重鎮,中南美司的業務當然繁重,除了辦公文,還要接

待外賓,一整個禮拜陪著外賓在外面活動,馬不停蹄的拜會、參觀、旅遊、購物、宴會

、都要寸步不離,幫忙解說、傳譯、聯繫。雖然只是個馬前卒,不過我覺得還挺有意思

,尤其是以前無緣或根本沒資格參觀的許多場所,沾了外賓的光,都被當成貴賓接待,

無暇去過的風景名勝,例如橫貫公路、日月潭、墾丁、花蓮太魯閣、澄清湖、阿里山、

佛光山.......也都一遊再遊,經常現身各地五星級的觀光大飯店遍嚐美食,出入有插著

國旗的黑頭大禮車代步,偶爾還有當地警車開道,各處都有接待人員迎送,那一段時間,

爽到幾乎忘了我是誰,難怪有同事對接待外賓樂此不疲,陪你千遍也不厭倦,做到大使

至退休之後還有興趣義務幫忙帶外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喜過望 大勢已去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