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傳一篇嘉頓湖釣魚短文,提到新參處主任劉培幫忙推車趣事,

傍晚就接到他的電話,夫婦倆要帶一位友人來我住的鄉下餐敘,並且堅持由他

作東,否則不來,我只好接受他的美意。我問他有沒有看我的部落格,他說因

為出國有一陣子沒看了,我覺得十分訝異,難道我們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老友相聚不太談政治,除了聊八卦,就只能回味往事,他笑稱那次

釣魚車上還有大使館蔡參事的太太和小孩,一車的婦孺當然只有他下去推車,狼

狽模樣30年後想起恍如昨日。

 

             同來的友人是駐瓜地馬拉大使孫大成的太太,大家都是外交界舊識,

聚在一塊話題當然離不開昔日外交圈的一些笑料,雖然有些比較經典的一再重

複傳述,但大家百聽不厭,只要提起來還是會笑到飆淚。後來聊到年輕時駐外

員待遇太低的窘境,大家都很感慨,大約是民國70年前後,有的外交官只能

住在當地貧民區,住處家具因陋就簡,甚至買不起洗衣機,車子也是買廉價的,

時代變了今非昔比,近年來很多初次外放的小朋友開雙B車,住高級區,穿名牌

衣,拎名牌包,在座齊嘆生不逢時,能晚生個幾年就好了。

 

           比我們早幾年的更拮倨,當年駐巴拿馬大使曾憲揆之前任駐玻利維亞大使時

,不幸罹患淋巴癌,缺錢赴美治療,向外交部借支三千美元薪水看病遭拒,只得硬

起頭皮向親友伸手,後來曾太太提起來仍不勝唏噓。幸好命大,曾大使在玻國任滿

後,調到巴拿馬又做了12年大使,他們有四名子女,但薪水只能負擔一名唸美國學

校,早年外交官的窮酸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現在環境改善,外交官待遇提高

,卻又引起社會眼紅撻伐,要求比照勞工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看來我等不僅生錯

了時代,也生錯了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薪水 因陋就簡 待遇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