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院長率團訪問巴拿馬的時候,我有幸與曾大使太太一起

陪同院長夫人到箇郎自由貿易區買回國用的禮品,同行的還有隨扈警官

石瑞琦,因為時間緊湊,只匆忙買了一些皮帶、領帶及小飾品,石警官

第二天從巴京打電話給我,拜託我再多買幾條皮帶,我因此對他較有印

象。

 

           兩年之後,發現他考進外交部成為同事,多年來表現相當優異,

歷任新文司長兼發言人、駐南非代表、駐甘比亞大使、禮賓司長,主秘等

要職,我也注意到當時外交部裡有好多位警官學校出身的同事,記憶所及

另外還有酆邰、陳俊賢、黃榮國、陳忠、林文和、江國強、吳榮泉,周台竹

、陳進賢、曾瑞利,好像還有其他幾位一時記不起來,他們都非常優秀,表

現都在水準之上。

 

           部次長也喜歡挑警官出身的當機要秘書,可能反應較為機敏,而且

必要時等於多了一名隨身保鑣,有了這層關係,當然仕途也更為順遂。反觀

政大外交系或者外交研究所出身的,往往喜歡咬文嚼字鑽進死胡同裡出不來,

有一位外研所畢業的學長,剛進部當科員時,他擬的稿不管是科長、副司

長或司長修改過,他都認真的逐字推敲,有時被他發現疑義,即使是一個字,

他都緊咬不放,拿著稿子去當面請教,說是請教但有時引經據典據理力爭,把

做學問那一套上窮碧落下黃泉追根究底的功夫搬到官場,惹得長官心中不悅,

後來他另有高就,乾脆離開了外交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咬文嚼字 警官學校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