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世紀英國歷史學家艾克頓(Lord John Acton )有句名言,「權力使

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我模仿他說「權力使人膨風、絕對的

權力使人絕對的膨風」。在巴拿馬五年,我雖然沒有實際接觸政務,但我有眼睛,

眼見著諾氏大權在握之後,像接上了打氣筒似的,一天比一天膨風,終至忘了我

是誰,連美國老大哥都敢得罪。

 

           根據後來中國時報的報導,在諾瑞嘉掌權的6年間,南美洲哥倫比亞共和國

毒販向諾瑞嘉繳納一定百分比的「服務費」後,經由巴拿馬轉運毒品並洗錢,巴國軍隊

更公然從機場護送毒品款項,前往銀行洗錢漂白,而國際間軍火走私活動也可見到

諾瑞嘉的身影。大家都知道,諾瑞嘉是美國中情局老「線民」,支薪時間長達30年,但是

造成雙方嫌隙的是,美國發現諾瑞嘉將巴拿馬運河區美軍「南方指揮部」的拉丁美洲情報

,轉售給古巴和前蘇聯,華府忍無可忍,雙方的合作關係在1987年終止,美國復於1988

年正式點名諾瑞嘉提供毒梟保護傘,雙方正式翻臉。

 

           1988年,美國對巴拿馬施加經濟制裁,幾乎使巴國經濟崩潰,但諾瑞嘉誤判情勢

,反倒在1989年12月15日出任巴國人民政府臨時總統,而諾瑞嘉揮舞著柴刀的著名反美

就職演說和校閱武裝民兵,也註定了他的悲慘結局。

 

            1989年12月20日11時45分,老布希總統發起「正義行動」,美軍大舉入侵

巴拿馬,同時,被諾瑞嘉宣布當選無效的民選總統恩達拉與兩位副總統,在美屬運河區

美軍基地內舉行就職儀式,接管被徹底摧毀的諾瑞嘉軍政權。諾瑞嘉藏身在一輛越野車

中四處躲避美軍搜捕4天後,逃入了教廷駐巴拿馬大使館並要求庇護。

 

          在美國持續施壓下,諾瑞嘉終於在1990年新年後離開了教廷的保護傘,向在外

守候的美軍投降。他被帶到邁阿密以走私毒品和敲詐勒索的罪名受審,2年後被判處40

年徒刑定讞。這張照片和六年前照片比對,我只有一個感覺,得罪美國老大哥的下場

通常都不怎麼好看。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