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拿馬運河可說是巴國的生命線,一端是巴拿馬市,另一端是箇郎,

都有閘口可以參觀,我在箇郎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陪同國內訪賓參觀。除了專程

到巴國訪問或開會的人,許多到南美洲的訪客經過巴拿馬也都一定要參觀運河。

幾乎每個月我都要陪著參觀好幾趟。

 

                 1904年,美国改用以船闸提高中段水位从而使船舶跨越 ...

           

          運河到底有多壯觀,有關的構造、歷史、長寬、水深....等等資料,

可以輕易在網上看到,我就不多囉嗦。每次參觀,先聽簡報,看縮時影片,

再實地走一遍,因為我們是外交人員,事前都會聯繫安排,所以會有人接待

,也可以在閘門關起來之際,特別安排魚貫從閘門上走過運河,膽小的往往

頭暈不敢走。有重要人物來訪,就安排到控制室轉一圈,並由主要訪賓操

閘門開關並拍照留念。

 

           大家在參觀時偶爾看到台灣船隻,都會特別興奮,紛紛跟船員互相喊話,

揮手,好像他鄉遇故知似的,看到大陸船緩緩經過,就彼此視而不見,或竊竊

私語"共匪!共匪!"顯示當時兩岸的關係還相當封閉。

 

            參觀百次我對運河印象較深的是罷工,太平洋和大西洋兩端排隊

等著過運河的各種船隻加起來有好幾百艘,全都停在海面枯等,遠遠望去

蔚為奇觀,第一次看到我還以為是二次大戰諾曼地登陸重演,好幾天等下來

,損失難以估計,不過箇郎專門供應食物和淡水的僑商可就發了一筆意外

之財,這樣的罷工,每隔不久就上演一次,也算是運河一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河 共匪 船隻 竊竊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