箇郎如果只是個賊窩,我們政府不會花錢在那裏設領事館,主要還是

因為有箇郎自由貿易區,免稅進出口貿易發達,而且華僑達五千人,所以才設館,

即使如此,民國98年還是因為政府窮了,一口氣主動裁撤了五個外館,箇郎就

是其中一個。

 

               自由貿易區裡面當時有近千家來自世界各國的進出口廠商,原則上

只做批發不做零售,但使領館人員有特權進出,混熟了還是可以零售,世界著名

品牌或山寨版的衣飾、化妝品、皮鞋、水晶、電子產品、珠寶........、幾乎應有盡有,

類多到數不清,國內訪賓包括各種委員考察團、各單位大官訪問團、形形

色色的過路客,只要有興趣瞎拼,我一定會奉令當陪同人員,曾領事太太或曾大使

太太或其他太太則看情形參加,我對那一家可以買、老闆是否小氣、價錢如何砍殺,

都摸得一清二楚,也很肯賣力幫訪客挑三撿四,討價還價,所以每次都賓主盡歡,

大家也都在領事或大使面前大力誇讚我服務認真盡責,其實是我自己瞎拼成癮,因

為可以不用上班,還可以理直氣壯的跟著瞎買一通,家裡亂七八糟沒用的物品堆成

小山一樣,後來如何處理成為很頭痛的問題。

 

               陪訪客瞎拼可以學習到許多東西,因為來客多半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而且各行各業範圍很廣,平常我根本接觸不到的人,都可以像老朋友一樣逛街購物,

聊天答問之間就是學習道場,而且我還有個秘密,我特別喜歡觀察人,在購物過程

中,便是一個極佳的觀察機會,真是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樹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只是有一次十分傷感,那次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單獨來

開會,我奉派陪他順便觀光採購一番,我的TOYOTA很小,他身材特別高,坐在前座

兩膝頂住就卡在小小的座位裡,可是他絲毫不介意,一路上我們聊天說笑非常投契,

我發現他相當親切風趣,平易近人,完全沒有央行總裁的架子,那一次他只是參觀

沒有買東西,臨走時送我一盒套幣,還開玩笑說這不是賄絡喔。豈料不久後傳來大園

空難消息,他夫婦同時罹難,雙腿全斷,想起不久前他卡在小車的長腿,找出他送

我的閃亮套幣,深感人世無常,誠如金剛經所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

如電,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