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子女讀書環境不安定,學習困難往往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尤其叛逆期的孩子,需要家長加倍付出耐心和溝通,但是像老包這樣舊式的

父親,看到小包成績不理想,除了生氣或打罵,沒辦法提供小包實質的幫助,

因為我們住得很近,偶爾會看到老包生氣訓誡小包,有一次不知為何,老包

火大拿起掃把柄就打,半大小子小包舉起胳膊抵擋,張牙舞爪好像就要反抗,

擋不住就拔腿往街上奔逃,老包舉著掃把在後面追,旁邊鄰居老華僑看了直

搖頭嘆氣。

 

               老包就這麼 一個寶貝兒子,望子成龍心切,但小包在美國學校

學會老美那一套,跟老包老掉牙的教養方法格格不入,平常還馬馬虎虎過得去,

只要一發成績單,彼此關係就緊張火爆,這就是當年的印象。後來小包申請到美國

唸設計,當年也算是一條魯蛇,看不到什麼未來。

 

                後來曲終人散,大家都離開箇郎,三十多年過去,孩子們也都長大,

當年小包被老包追打的畫面卻始終停格在腦海。直到有一天看電視,專訪設計大師

包氏國際公司負責人包益民,說他在30歲以前,就擔任智威湯遜、李奧貝納的創意

副總監,33歲創辦《PPaper》,上市熱賣十萬本,甚至被《Wallpaper》雜誌選

為21世紀最關鍵的33位關鍵人物之一。看著他那熟悉帶著頑皮的笑容, 我突然驚覺

,當年的魯蛇,已經蛻變成一尾活龍。    

包氏國際負責人包益民

         下面是轉載城市畫報10年前介紹他的文章。

人物:包益民 窮創意是可恥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5 14:08

 
 
 
 

  包益民,臺灣包氏國際公司創辦人。曾任威頓與肯尼迪公司創意執行、智威湯遜公司創意總監、李奧貝納公司創意總監。曾獲Communication Arts Design Annual、時報廣告金獎等近50項獎項。2001年獲《ARCHIVE》雜志評選為世界排名第7位的美術指導。

  包益民自傳《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以裸照作封面。

  雜志的成功不完全依靠價格,10元的大便要不要買?

 

  我當初也考慮過做免費雜志,但那有個很大的問題: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目標讀者在哪裡?任何東西,只要是送的就不會被珍惜。

  檢測某個品牌好壞與否,有個方法:看別人願不願意把這個品牌穿在身上。

  從開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想找些沒錢的客戶——從窮客戶那裡是賺不到錢的。

  不懷孕的人總是比懷孕的人多。但假如所有懷孕的人,或其中一半的人穿我的衣服,那已經很不錯了。小眾市場也是可以投資的,關鍵在於你的影響力。

  包益民,男,39歲,胖。有一妻一女。

  2005年上半年,臺灣年輕族群中流行兩個話題:臺客,《PPAPER》。前者的討論反映出臺灣年輕人對本土文化及鄉土情懷的回歸;後者的火爆則同時見證了他們對進軍國際創意工業的期許。包益民是《PPAPER》的制造者。而早在《PPAPER》問世之前,包益民已經是臺灣的話題人物。

  由於父親工作的關系,包益民10歲那年到泰國生活過3個月,13歲又跟著父親到巴拿馬住了6年。包益民說自己的童年屬於『自閉兒童』,不大合群,也不大善於與人交流。隨後,包益民到美國讀書,先後從羅得島設計學院和藝術中心設計學院取得學位。1994年,在取得碩士學位前夕,包益民坐飛機到全美三大廣告公司之一的『威頓與肯尼迪』(Wieden & Kennedy,簡稱W&K)面試,沒想到被當場留下,成為當時W&K創作部唯一的亞洲人,負責NIKE的部分電視廣告。包益民在W&K工作3年,他說這3年讓他真正體驗到世界級的好手是怎麼做事情的。『W&K最大的優點是永遠鼓勵你找全世界最好的人合作。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要想著找熟人,應該很客觀地想世界上誰做這件事最好,你就去找他。』3年後,包益民被李奧貝納廣告公司高薪『挖』回臺灣擔任創意總監,隨後又在另一間4A公司智威湯遜擔任創意總監。

  1998年9月,感覺在廣告公司『走到頭』的包益民決心自己創業。他和後來成為他妻子的胡至宜,在一個小公寓裡,靠一張餐桌、一臺電腦,創立了包氏國際。他們接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收費6萬新臺幣(4元新臺幣約合1元人民幣)的NU SKIN產品目錄。不到5年時間,包氏國際的員工發展到10人,而客戶高達500個,業績2.7億新臺幣,業界稱2003年其獲利保守估計約3成,成為全臺灣最賺錢的廣告公司之一。包益民在臺灣一直話題不斷——

  1.包益民收費特別高,在業界數一數二。據說洗發水包裝設計費一般也就10萬新臺幣,但包氏定價高達百萬。

  2.包益民總是與國際級大師合作。他曾帶著SKⅡ的產品飛到紐約找著名攝影師Kenji Toma,3張產品照花去150萬新臺幣;2001年,他找加拿大插畫家Maurice Vellekoop為作風保守的女鞋AS設計出前衛的插畫;2002年說服意大利插畫家Jeffrey Fulvimari為『周蕙精選』設計唱片封面;2003,找來全球首位像素創作者Craig Robinson制作陶 《今天沒回家》的MTV;2004年邀請迪斯尼卡通大師、三度獲得艾美獎的Gary Baseman擔任宜蘭國際童玩節視覺設計。

  3. 2001年,包益民獲《ARCHIVE》雜志評選為世界排名第7位的美術指導。

  4.去年,年紀輕輕的包益民以自傳形式出了一本書《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封面竟然用的是自己的全裸照。

  5.作為一家廣告公司,包氏國際從不加班。晚上7點,大家准點下班。7點半給包益民打電話,他已經在家裡陪太太和女兒了。

  說到包益民的太太胡至宜,那也是個厲害角色。她是臺灣著名的文案,不僅寫廣告,還寫散文、出書;是包氏國際的總經理,《PPAPER》的總編輯。但她一點都不像職業婦女,她不喜歡應酬,不喜歡社交,大部分時間她都懶懶散散地,在家喝咖啡,和朋友聊天,只用很少的時間、精力就把工作完成了。包益民說:『我太太屬於天才型的,老天給了她很好的天賦,她用最簡單的方式將它表達出來。這是她的特色。』

  2003年,37歲的胡至宜懷孕。在知道自己懷孕的第一天,身為公司總經理的她就跟包益民說:『我不上班了。』胡至宜全心全意在家待產,卻發現買不到心儀的孕婦裝,她說市面上的孕婦裝又貴又難看,久而久之會讓女性會失去警戒及羞恥心,任憑身材隨意發展。在與包益民商量後,胡至宜決定進軍孕婦裝市場。成衣市場需要巨大的資金支持,包氏國際無法拿出大筆資金,於是胡至宜從以100萬新臺幣起家,創建ive&sean品牌。她在家畫了20張服裝草圖,找打版師朋友試做,完成第一批成品。她捨棄傳統經營手法,通過網絡經銷,結果一炮而紅。

  2004年底,包益民出人意表地與7-Eleven合作,推出平民化設計生活雜志《PPAPER》。這本用騎馬釘裝訂的80頁月刊雜志,每期由8個人用大概10天時間完成,定價49新臺幣,其價值在臺灣市場相當於一包口香糖加兩杯飲料。《PPAPER》每期介紹一個國際知名創意品牌或設計師,包括美國時尚大師Fabien Baron、日本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荷蘭廣告界另類天王KESSELSKRAMER等等。《PPAPER》在臺灣的受歡迎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第一期售出35000多本,破了臺灣設計書銷售紀錄;從第4期起一躍成為超級商場雜志類銷售第三名,前兩名分別是周刊類的《商業周刊》、《壹周刊》;如今銷售量大約是每期8萬本;根據商場POS系統所提供的消費者族群數據(結賬時店員目測消費者年齡,在收款軟件中鍵入其年齡層以及所購買的商品),青壯年消費者是主要消費群(約佔7成),另外竟然有大約6%的消費者是小學生。

  由於第一步的成功,包益民正積極籌備將《PPAPER》改作雙周刊,並計劃年底至明年初分別進軍香港、上海,制作當地版。他透露說,內地版的售價目前預定10元。大有火拼本土雜志的勢頭。

城市畫報:江湖傳聞《PPAPER》做內容不惜成本,每每飛到國外完成采訪,是這樣嗎?

    包益民:真是不好意思,這是錯誤的。因為窮,我們的采訪方法通常有兩個:第一,通過網絡;第二,請國外的特約編輯幫忙。不過因為做得成功,現在開始有人願意請我們飛過去做采訪,譬如Armani公司,他們願意替我們出機票。我們不可能『不惜成本』,我們非常『惜成本。』

  城市畫報:你當初怎麼會想到辦這樣一本雜志?

  包益民:臺灣最近在提創意產業,我覺得年輕人首先應該從了解外國典范開始,寫小說怎麼寫成《哈利·波特》?做建築怎麼做到安藤忠雄?這是屬於全民的功課。在臺灣買國外雜志很貴,並且因為都是英文,不是所有人都容易閱讀。而臺灣本土雜志分類過細,譬如攝影雜志、平面設計雜志、音樂雜志……事實上創意是相通的,難道喜歡攝影的人就不看室內設計嗎?雜志做得過於專業,買的人就少,廣告商就不會青睞,結果只會越做越小眾,最後垮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鼓勵創意的角色,做一本很國際化又很便宜的雜志。臺灣有5萬人就讀於與設計相關的科系,另外有5萬人從事創意相關產業,所以我的核心讀者群是10萬人;同時我希望把讀者開拓到普通民眾,這樣目標銷售量就是14萬-16萬。

  城市畫報:外界關於《PPAPER》的營銷討論集中在兩個方面,一個是49元新臺幣的定價。現在看來,它是成功的最大原因嗎?

  包益民:雜志的成功不完全依靠價格,10元的大便要不要買?雜志是靠廣告賺錢的,只要定價和印刷成本不要差太多我就賠得起。我當初考慮過做免費雜志,但那有個很大的問題: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目標讀者在哪裡?任何東西,只要是送的就不會被珍惜。他可能用來包飯盒、墊凳子……所以我要讀者用一點點的錢來買雜志,表示他屬於我們的族群,表示我們可以有更近距離的溝通。

  城市畫報:另一個是與7-Eleven的合作。它是怎麼發生的?

  包益民:我考慮過和誠品書店合作。在書店裡放設計類雜志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效果。7-Eleven的好處在於:人流量很大;東西不貴;人們不會期待在那裡找到很好的設計雜志……以上種種對我來說是一個有效又有趣的途徑。定價不高是希望大家嘗試,而鼓勵嘗試的最有效方法是找個最容易觸及的管道。『誠品』比較而言還是偏『文化』了一些——出租車司機不會去『誠品』,但他們會去7-Eleven。

  城市畫報:你怎麼說服7-Eleven接受你這套理論的?

  包益民:有一點點困難啊,開始他們拒絕了。因為和7-Eleven的合作是提成制的,你想:定價49元新臺幣,那要賣多少本雜志纔有賺頭啊?他們覺得這樣很劃不來。我繼續和他們的高層談,有個情況是這樣的:臺灣的7-Eleven跟內地的7-Eleven可能不完全一樣。臺灣的7-Eleven已經是一個很完善的便利商店體系,他們希望接下來自己形象不要停留在『有冷氣的雜貨店』階段,而是有所突破,跟設計、文化有更多的關聯,因為有這種吻合性,後來他願意給我機會試試看。機會很難得,也很現實,如果第一個月業績不好,我們就無法繼續下去了。還好……

  城市畫報:現在的結果是不是讓雙方都覺得好得出乎意外?

  包益民:絕對。沒想到會這麼快。(這應該是跟社會集體口味有關系。)對。假如雜志是兩年前出來,它不可能會這麼火。這和民間對創意產業的鼓吹有直接的關系。另外和雜志的風格也有關系。市場上大部分雜志都是資訊雜志,告訴別人哪裡有什麼現在流行什麼,那都是訊息罷了。我不是辦資訊雜志,我希望我的雜志能傳遞知識,表達強烈的觀點:應該怎麼看一個沒有綠化的城市,怎麼看一杯茶,怎麼看白色的家具……

  檢測某個品牌好壞與否,有個方法:看別人願不願意把這個品牌穿在身上。那些很爛的品牌,你肯定不願意在身上露出來嘛。我曾經嘗試用《PPAPER》做帽子之類,反映還不錯。 《PPAPER》用很正面的態度做創意生活,於是變成了一個可以延伸的精神。這就和其它許多雜志區別開來了。

  城市畫報:臺灣鼓吹創意產業的風氣有什麼歷史淵源嗎?

  包益民:臺灣是從農工業起家的,後來發展電子加工,半導體產業非常出名。但是中國內地的勞工成本要比臺灣低很多,勞動密集型產業遲早要搬到內地去。接下來,臺灣怎麼辦?只有創造品牌,發揮創作力。

  城市畫報:很多城市都提出要做創意之都,臺灣可以怎麼做?

  包益民:能否成為『創意之都』,從根本上講是看政府是否在政策上鼓勵創意產業的發展。以荷蘭為例,他們的銀行以非常低的利息貸款給從事創意的人群。又譬如稅收,政府有否足夠優厚的條件給予創作者?臺灣的半導體業是不需要付所得稅的,如果這一條件拓寬到創意行業,自然吸引很多資源流向這個產業。

  城市畫報:人家說,當賣菜阿姨都在討論股票時,就該拋空離場了。現在創意的話題如此火熱,你會覺得其中有潛在危機嗎?

  包益民:不會啦。每個人到了中午就說吃飯,難道吃飯也有危機嗎?差別只在於有的人是湊熱鬧的,有的人是真正做事的。臺灣排行前100位富翁沒有一個是做設計出身的,國外就不見得了。內地時尚雜志排在最前面幾頁的廣告,像CHANNEL、GUCCI……你知道他們的攝影師的日薪是多少嗎?接近100萬人民幣!為什麼別人做設計就可以賺大錢,我們要苦哈哈地過著窮日子?

  城市畫報:你不窮啊,你收費也是出了名的高。

  包益民:不窮是因為我決定自己必須有錢。有錢的定義是以有限的時間賺最多的錢,而不能說『老子跟你拼了,不吃不睡看誰做得多!』從開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想找些沒錢的客戶——從窮客戶那裡是賺不到錢的。並且,我希望客戶非常尊重我的時間。

  我有個律師,我找他聊聊天聽聽意見,一個小時要付150美元。因為貴,我聽得非常仔細。所以,你給客戶好東西,一定要收非常高的費用,這樣他纔會覺得是值得的。很多人以為用很便宜的價錢把好東西賣出去,別人會很高興。不是這樣子的!創意假如不值錢,生活就會痛苦,就需要做更多的東西。我們公司做1個案子的價錢,相當於其它公司做10個,為此他們需要投入10倍於我們的時間,需要不停加班。生活不能這樣。

  城市畫報:你挺多產的,既做廣告,又做雜志,還做孕婦裝。

  包益民:做雜志是因為我想看到這樣一本雜志,做孕婦裝是因為太太懷孕的時候,覺得市場上的孕婦裝太丑又太貴,所以決定自己做。世界上很多的發明都來源於設計者本人的需求,你有這個需求那可能會有許多人有。

  城市畫報:你當初怎麼評估開發孕婦裝的成功率?一般人會認為那是個很小眾的市場。

  包益民:我這樣考慮的,假如我問你,在臺灣,哪怕是整個中國,孕婦裝第一品牌是哪個?相信你說不出來。這樣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機會。當然,不懷孕的人總是比懷孕的人多。但假如所有懷孕的人,或其中一半的人穿我的衣服,那已經很不錯了。小眾市場也是可以投資的,關鍵在於你的影響力。至於操作,這要參考公司的資金情況。我們一直通過網絡銷售,因為可周轉的錢少,那是比較穩妥的方式。不過從明年起我們會比較積極地尋找資金,開門市店。人要有理想,但不能因為『理想』就給自己一個借口去失敗。

  城市畫報:你還出了一本書,在內地買不著,不過據說很驚艷。

  包益民:是啊!臺灣賣得不錯呢,已經3版了。我用自己的裸照做封面,我很胖,我覺得這樣人家纔會注意這本書。(誰想出來的?)我太太。出版商給我們最後校樣時,用的是回收紙。紙背面印的是歐洲歷史,有一大堆歐洲裸女的照片。太太說,哎,如果用這個裸體當封面還蠻好笑的。我就當真了,跑去拍了張裸體做封面。我雖然胖,但皮膚還蠻好的。但我爸一看氣死了,我趕緊說那是太太的主意。

  城市畫報:當初在美國闖出名堂就跑回臺灣,現在又說要去上海發展,為什麼?

  包益民:做創意的人總是叛逆的,你給我再好的東西都不會滿足。我在臺灣已經做了10年,又膩了,所以要去上海。上海是一個真正的國際大都市,世界要認識東方,不會來臺灣,今天即便我在臺灣和上海做同樣的事情,得到的關注度都不一樣。臺灣創作人價格提不上去,很大程度也是因為臺灣太小,所以我常常跟他們說,要放眼內地。內地會有人投資300萬拍廣告,而他通常有兩個選擇:一,找國外的;二,找內地或臺灣、香港的。後者語言相通,他會覺得方便。但人家也不是傻子,隨便拿著300萬送給你花,前提是你的品質要和國外一樣的好。將來中國的創意階級將會變得相當偉大,時間花得少,錢賺得多,而且是品位的象征。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