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哥斷交,一紙電報全館各奔東西,林領事和張副領事調部,

我改派巴拿馬的箇郎領事館任副領事。一時在斷交的傷感氛圍中,每個人

又各自憑添了一番盤算。張副領事外派才三年,不想回去,所以拜託林領事

向部裡求情,結果改派厄瓜多的惠夜基辦事處任三秘,我呢?命令都來了,

又被丟到西班牙語地區,該怎麼跳脫呢?跟誰申訴呢?有可能翻案嗎?掌權的

一幫子人只會冷笑,可能會說國難當頭,你還點菜吃?自古朝中有人好作官,

既然無人?那就認命吧,要相信命運的安排,於是當初一廂情願爭取放到英語

地區的想法頓成夢幻泡影,後來在西班牙語地區越陷越深,終至結下不解之緣

,一輩子也未能跳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林領事收拾細軟率先離境,張副領事隨後飛往惠夜基,留下我

善後。開館麻煩,關館也不輕鬆,等一切都弄妥當,一個月期限也快到了,

我太太有點擔心會不會過了期限把我們抓起來關進大牢?其實我也沒經驗,

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講不通,何況本來話就不通,在那種鬼地方什麼事

都有可能發生,何況中共的人馬已經掩至,當年在外交戰場上可是殺紅了眼,

誰也不知道他們會出什麼鬼點子,還是快馬加鞭趕緊處理好公私事務,早點

逃之夭夭走為上策。

 

           當時有一位哥國僑選立委陳松波,古道熱腸急公好義,我在當地蒙他

照顧很多,深深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情,臨別依依,有點傷感,他主動提出將

向台北方面要求,盼能儘快開設辦事處,並推薦我當處長,或至少當館員繼續

在當地為僑界服務。我一聽嚇得跳起來,急忙請他收回好意,我開玩笑的問他,

巴拿馬有沒有中國菜和南北貨?他說多的不得了,巴拿馬有中南美最大最好的

中餐館,我又問他巴拿馬有沒有賣豆腐?他面帶疑惑地說有啊,中國豆腐日本

豆腐都有。我說那趕快讓我去,將來你來巴拿馬玩我請你吃最好的中國菜!他

聽後哈哈一笑,才算化解了我被留在鬼地方繼續坐監牢的危機。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