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的俊男美女是誰?沒錯,就是主導掌握中華民國外交系統將近30年,

被稱為「外交教父」的沈昌煥和他妻子黎佩蘭。有關沈氏的報導汗牛充棟,是非

功過也自有歷史論斷,在此不需畫蛇添足。

 

          他1945年起擔任蔣介石的英文秘書,之後追隨蔣達數十年。是深宮中培養

出來的陰柔型侍從。所以他英文很好,脾氣溫和,反應靈敏,講話慢條斯理,十分

有耐心。他在答覆立委或記者詢問時,雖然經常答非所問,有時言不及義,但他卻

能不慌不忙,不慍不火,像給小學生上課一樣,講一大堆沒有實質內容的空話。

有人批評他,他總是面帶微笑,好的方面說是修養到家,壞的方面則像炸不爛的

回鍋油條,咬不動,切不斷,吞不下,只好又擺回去,無可奈何。當年就有記者

跟我說,他經常Talks very much, but tells nothing.

 

  他在酒會或餐宴上,親切幽默。與人對談,即使跟剛出道的小記者,也表現出

誠懇專注的表情,讓人受寵若驚。他還有一個優點是清廉。雖然他的兒子

沈大川在環亞做事,被人批評,但有些人想利用他兒子的關係,搞軍火生意,搞其他特權,

均被拒絕,在政壇上也流傳一時。他相當謹慎地維護他的形象,不在金錢和品德上

出差錯。這一方面,使他一直受到層峰的信任。

 

 

        我比較注意的是他對妻子的寵愛,他娶的是「中國電影之父」黎民偉的長女黎佩蘭

由於沈氏個子高大,妻子在他身旁特別嬌小,即使年屆古稀,看起來仍然小鳥依人,

伉儷情深,大約民國71年我在巴拿馬箇郎工作,曾陪同他們到箇郎自由貿易區採購

免稅商品,沈氏自己沒買東西,只是極有耐心的陪愛妻逛義大利皮鞋店,溫言軟語

陪同試穿,展現鐵漢柔情的一面,我還記得沈氏邊搖頭邊跟我笑說,"我太太的腳只能

穿義大利皮鞋,穿其他鞋就不能走路",雖然此言有點刺耳,但沈氏意在表示深情憐愛,

我覺得在沈氏翩翩風度之外,更憑添無限好男人的魅力。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