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部的年輕外交官,通常三年就外放出國,如果沒有妥適安排終身大事

,一旦外放就只剩以下三條路可走。

     一、自己一人拎起皮箱,形單影隻上飛機。如果鄰近國家還好,任期中還有可能

回來相親,很多國家萬里迢遙,鄉關望斷,要熬完一任6年甚至兩任12年期滿返國

才有機會談論婚嫁。

     二、跟洋人或華僑通婚。外交官不乏異國通婚例子,加上孩子在不同國家長大,

未來嫁娶對象往往也不同國籍,形成一家四國或五國的複雜關係所在多有。

     三、外放前夕臨時抱佛腳,跟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抓,親友幫忙密集相親,為了

出國倉促送作堆,出國後磨合困難,適應環境不易,一齣鬧劇往往離婚收場。 

    

     我算幸運,在部裡認識正在外交人員講習所受訓的她,政大外交系低四期的學妹,

她才貌出眾,品學兼優,家庭背景接近,所學相同,初見即感似曾相識,眼見機會

難得,立刻放膽追求,惟當時或明或暗情敵不少,加上身邊的同事七嘴八舌,加油

添醋,許多事情都被放大解釋,使我備受情敵威脅,有時攪得我心亂如麻,剪不斷理還亂,

甚至一度想揮劍斬情絲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不說別的,僅是她淺唱一首"閩江夜曲"

.吳鶯音 - 岷江夜曲 195x - YouTube(這首歌的原唱可在youtube欣賞)

就令我神魂顛倒,不知今夕何夕,更不知身在何方。所以只好抱定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精神,

繼續厚起臉皮窮追不捨,終於贏得伊人芳心,也讓其他不少人品才華遠勝於我的競逐者

失所望,以我的條件能在群雄環伺下出線,憑心而論,除了真摯之外,似乎只有

緣分兩字才能解釋。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