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外交部第8期外交人員訓練所退訓後,次年第9期開訓,我還在

情報司夜班翻譯外電,因為沒有完成受訓無法銓敘,別人一年可以升一級,

我只能原地踏步,所以向司長柳鶴圖請求去受訓,此人是海軍轉來外交界,

曾任駐獅子山大使,他一口答應,但條件是晚上要繼續來上夜班。

 

     第9期受訓方式已經從第8期的半天改成全天,換言之我必須整天

受訓之後晚上再來上夜班,同時還要寫碩士論文。考慮之後,我覺得

部裡所謂愛惜新血提攜後進都是假惺惺,各單位只顧本身利益不管

新進死活才是真的,失望之餘遞上辭呈堅決求去。

 

     誰知辭呈送進司長辦公室卻如石沉大海,等了幾天找機會口頭追問

司長,他說辭職蠻可惜建議再多考慮考慮。我當時去意甚堅,很痛快的回

稱已經仔細考慮過啦,不需再浪費時間多考慮,請司長盡快核呈部次長批准吧!

他只是點點頭未置可否。問題是我的辭呈壓在司長辦公桌上從此再也沒有下文,

好像從未發生過這件事一樣。我又問了兩次也是白問,結果當然是眼睜睜錯過

第9期受訓,繼續做我的夜班。從這個事件看來,薑還是老的辣,司長只用了

一個簡單的拖字訣就大獲全勝。

    

     後來我在政大交出論文取得碩士學位後改調日班,在情報司二科撰寫新聞稿

,二科業務也包括接待記者,那時還沒有分開專設的記者室,所以整天記者

來來去去,都在狹小的科裡打轉,我記得經常來的有中視湯健明、

聯合報鍾榮吉、高惠宇,中央日報余思宙,中廣周玉蔻、中國時報江春男、

傅依萍、快40年前往事還有許多記者臉孔記得名字已模糊了。

    

 

 

arrow
arrow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